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第六届创业之星】邱道发:挖掘高校出行痛点 从门外汉到校易行
2022-12-31 10:34  

邱道发,现任烟台乐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推出了专注校园高品质出行的校易行。

2015年4月在山东工商学院读大一的邱道发发现,清明节放假期间校园租车业务火爆,车辆供不应求。发现了创业契机,当天,邱道发便与同学实施了这一计划,采购车辆,成立校内第八家租车团队“老四租驴”。经过精细化管理与运营,租车团队人数由3人发展至12人,成为校内最大的租车团队,并被周边高校烟台大学、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所熟知。

2017年,他去上海参观考研的目标学校,发现一些学生骑着破旧的自行车穿行在校园,当时摩拜、小鸣等共享单车遍地都是,却未满足校园里一部分学生的需求。

他在学校调研发现,大学生对共享单车需求极大,常出现“人抢车”的现象。当天他放弃考研,做全新的创业项目——校易行,解决学生中短途的出行需求,同时解决电动车私自充电用电等安全隐患问题。此后,他又先后到北京、天津等地考察,做市场调研。

创业之初,邱道发的团队遇到了许多难题,从软件客户端到硬件智能锁再到车辆的选型,这些对他们来说都极其陌生。在客户端开发上,找软件公司做APP,市场报价从12万元到50万元不等,这些对一个初创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考虑再三后,邱道发团队决定联合校友研发APP。

2017年,公司完成注册。经历了三个月、十几次测试,当年8月,软件正式在山东工商学院上线运营。

车辆方面,邱道发团队起初准备从当地某公司采购,由于车锁质量不过关、售后无法解决该问题,邱道发放弃了采购车辆。他们用一年的时间将该公司的硬件工程师连人带资金挖了过来,实现了从软硬件技术到市场运营客服所有业务全部由公司自主运作。

2017年下半年,校易行陆续在烟台大学、滨州医学院两所高校投放。2018年10月,正式上线电动车项目。2019年,校易行走出烟台,相继在威海、潍坊的多所高校站稳脚跟。

校易行的车辆以雅迪、爱玛、捷安特等国际知名品牌为主,分为电动车、山地车、通勤车三类。校易行以时租、日租、长租及长租共享多样化的租赁模式,为高校师生提供安全、舒适的高品质出行服务。

2020年疫情期间,校易行团队人数达到30多人。校园出行业务锐减时,公司顶住压力,蓄积力量,优化APP,加强企业文化学习,以迎接疫情常态化后校易行的厚积薄发。

2022年9月,校易行正式成立校易行学院,学院开发了企业文化分享会、校易行管理思维分享会等一系列课程,为校易行培养不同岗位和层次的人才,现公司人员已达到近50人。

(转发自山东台综合广播2022.12.30报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