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到新技能 练就新本领——山东工商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021-01-09 10:01  

   烟台是苹果等优质水果的重要产区,但销售一直是令果农焦虑的问题。

   “今年雨水多,苹果长得好,我们会继续下乡开展电商创业教育,帮助果农将农产品销往各地。”近日,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大四学生曹杰告诉记者。

   自2016年始,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开展大学生下乡实践活动,到海阳市郭城镇山角村手把手教村民进行创业,这项活动一直持续到现在。学校毕业生韩利林主营线上生鲜水果销售及线下供应业务,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加快了线下乡村生鲜水果向线上平台迈进步伐,现已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0余人。

   山东工商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带来了实效,和韩利林一样,很多创新创业的学生帮助村民和果农解决了长期困扰他们的难题。

   学校近年来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全覆盖,成为办学特色之一。“我们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科研优势,持续开展系统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校地深度融合。”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说。

   面对朝气蓬勃、思维活跃的大学生,学校面向全校在校生开设了“创业基础”必修课和KAB、SYB选修课等课程。同时,以“创青春”“互联网+大赛”“中国创翼”等官方创业赛事为教育服务方向,为对创业感兴趣的大学生开展系统化、专业化的创业服务。专门设置了创业先锋班,其创业类课程结合工商管理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进行。此外,创业学院每年承担1000人以上的大学生创业培训任务,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完成理论培训与技能实训,培养学生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在学校举办的首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培训班上,气氛火热,36名指导教师参加了专题培训。“除了注重加强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教师也是创业教育的对象。”学校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马金智表示,“我们要求教师教的是完整的体系,而不是把一些零散的案例材料塞给学生。”因此,学校加快校内校外专兼职结合的创业师资队伍建设,鼓励专业教师指导大学生创业,并支持教师参加创业师资的培训与认证。学校还组织师资参加校外线上师资培训、专创融合训练营和设计思维训练营等,有效提升教师指导能力,加强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专业指导。

   与此同时,学校还建立了有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创业校友导师团,每个大学生创业团队都有一至两名指导教师或企业家导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王玉宁团队最近非常忙碌,他们想做一个基于开源联盟链的专创融合项目,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他们的“链上真知”创业计划书通过答辩,入驻学生创业中心。

   在学校像王玉宁这样的创业团队很多,创业领域涉及网络科技、影视传媒、电子商务、广告设计、教育培训、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已先后孵化出四海教育、烟台方片传媒、影人影视传媒等37家自主创业企业。

   “敢于尝试,以苦为乐,要有互联网意识。”这是烟台方片新媒体创始人刘金虎传授给学弟学妹的创业经验。刘金虎是该校创业学院2017届毕业生。大一时,刘金虎在导师的指导下,成立了灵犀新媒体协会。大三时他组建团队正式成立公司,2016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自媒体社区群体微联同城联合创始人。旗下公众号“烟台吃货”现已发展成为烟台最大的自媒体平台。在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开展的“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评选中,刘金虎获评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

   除了刘金虎,李继臣、陈永军等多名创业者也获得“全国青年创业先锋”“山东十大创业之星”等称号,进一步带动了学校的创新创业风潮。

   今年,山东工商学院获批山东高校首批就业创业研究院。“我们将通过制度建设、平台构建、资源整合、师资与课程建设等方面整体推进,进一步打造创业教育研究的特色与品牌,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助力大学生‘学’到新技能,‘练’就新本领,‘创’出不一样的青春。”山东工商学院院长杨同毅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1日刊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