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图文】创新创业学院开展专创融合专题师资培训
2021-01-18 16:21 作者:张婷婷 审核:马金智 魏振波 编辑:张婷婷 

   2021年1月16-17日,创新创业学院专创融合专题师资培训在西校区商学实验中心3101成功举行。培训邀请了前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等教育总监、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国首席代表国内知名双创专家张静女士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继慧教授开展专题培训。来自教务处、研究生处、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创新创业学院相关人员80人参加培训。  

张静老师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形势和发展阶段、专创融合教学的国际背景和国内经验,用实例说明专创融合的几种形式分析双创教育生态体系的构成,理清专创融合的方法和思路,基于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的重要性,从融入什么和如何融入等方面介绍了双创课程的设计方法和教学方法,分享了一致性建构教学设计模型、布鲁姆分类法的应用并详细讲解了在专创融合课程开发中如何预设学习成果、活用教学技巧、实施评估,并引导老师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专创融合课程教学。

继慧教授从创新教育实践与课程建设思考的视角阐述了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必要性,以真挚、朴实、幽默的语言,结合自身经历和数十年的比赛经验,详细讲述如何将竞赛、实践、课程建设结合到一起,引导学生运用创新思维思考观察生活常识,从生活中体察规律,用科学的视角洞悉生活中的创新元素基于课题开发的专创融合课程建设实践,讲解了如何借助专创融合课程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如何利用创新方法提升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内容分享了多门特色创新创业类课程的开设过程,通过丰富的案例与学生成果为老师们提供了新思路。

此次培训旨在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对专创融合的理解,有效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更好助力我校应用型大学内涵建设。

通过两天的培训学习参训老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主办方收集整理了部分教师的培训感悟见下文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张丽华

非常感谢高继慧老师带给我们这么精彩的分享,这是我入职以来听到的最有能量最有价值最触动人心的一场灵魂课程。我的感触有以下三点:一是刨根。万事万事都有根,只有根上整明白了我们才知道是为什么出发?大道至简,我们要知其然,要知其所以然,更要知行合一。二是贯通。上至天文,下至地心,上至宇宙,下至细胞,都是系统的,不是割裂的,我们要融汇贯通的思考才能有格局,有视野,有情怀。三是魔剑。十年磨一剑。立足当下,做力所能及又有挑战之事,实现一个又一个下突破,增长一点有一点小信心,不断积累,让能量不断增大,照耀自己,照亮别人,实现个人价值和帮助他人实现价值,光彩照人。

创新创业学院教研室主任康振华

感恩两天的成长之路,定格了新的教学里程碑,开启了新的教学之门!感谢张老师和高老师的倾情相授,有招,有式,有心法。感谢各位同事朋友,交流融洽,观点碰撞,受益匪浅。之后我将进一步梳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画思成想,并分享出去。专创融合不容易,但值得追求,持之以恒,方能守得云开见日出,加油

金融学院副院长 孙宇

通过两天的培训学习,两位专家的讲座就像是一顿丰盛的大餐呈现在我的面前。他们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幽默风趣,让人久久难忘;更让我深深感觉到专创融合研究无止境,教学创意无极限;同时,使我在教育教学方面拓宽了视野,也促进了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和师德修养的提升。感谢创业学院提供的这次机会,希望以后能继续学习,继续提升。

工商管理学院 副院长 高毅蓉

有幸聆听高继慧教授讲座,受益颇深,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1.专创融合必要可行。专业的课程体系设置要以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培养的人才不仅掌握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和融合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开拓思维眼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2.教学成果重在积累。高继慧教授最令人佩服的是专注于教学,以科研反哺教学。他真正把科研成果和科研精神有机融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并且能乐在其中,坚持不懈。经过常年的教学实践积累和经验总结,一项项育人成果水到渠成。   

3.立德树人先立师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高老师是立德树人的践行者,他不只是带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而是真正把创新创业教育做为育人的重要环节,不仅指导学生如何实现知识的价值,还引导学生提高人际沟通、应对挫折、社会实践的能力,这值得我们每一位为人师者去学习。   

   

创新 创业学院副教授 李冬梅   

希望是、失望是烟。生活总是一边点着一边冒着烟。之前看到更多的是烟,学完之后终于看到了;人生就像饺子,不管是被拖下水还是自己主动跳下水,不经历几番沉浮不叫成长,教师的成长亦如此;任何事情都应该尝试一下,因为你无法知道,什么样的事或者什么样的人将会改变你的一生,尝试用创新思维设计一门课程,做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感谢两位老师毫无保留的倾心相授,让我们从井底跃到井台,看到了更大的创融合的天空

  

信电学院教师 张岩

通过培训,对专创融合有了新的理解,从新视角来看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的关系。成功的一线专创教学案例具有很强的说服性和鼓舞力,很受启发。培训内容并不仅仅从课程本身出发,更多的是教育理念的创新与思想的变革。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 殷程程

感谢创业学院组织了这么棒的培训课程!高老师堪称专创融合的教育家这次培训开阔了视野的同时,颠覆我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知,收获了具体可操作的教育方法。如果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首先要成为长流水。我认为,精益创业其实也同样适用于创业授课。上好这门课程对授课老师的要求是多维的,既要熟知创新创业知识,灵活运用教学方法,以输出促输入,又要深化对每一分支每一要素的探索,对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提升的全过程给予精细化培养。特别期待以后还能有机会继续聆听求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