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山东工商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组织参加“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0-06-29 15:24  

各学院(部):

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鲁教高函〔20207号)的有关要求,为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选拔优秀团队参加“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目的与任务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2020年山东工商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为两个赛道: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一)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二)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深化专创融合改革,引导各类专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基于专业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三)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山东工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四、赛道设置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2020年山东工商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为两个赛道:高教主赛道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同时还可以参加省赛3项同期活动即“青年红色之旅”活动(红旅项目必参项)、优秀师生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

五、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六、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入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 医疗、交通、金融、消費生活等深度融合。

根据各赛道参赛要求,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参赛项目必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原则上不多于15人(含团队负责人),必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已获往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赛道金奖但未获历届国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可以继续报名参赛。

七、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720日前)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校赛报名时间截止72024时。

2.校赛日程(731日前)

校赛采用专家会评和线上路演两种方式。校赛初赛根据各学院按分配名额推荐的项目,釆取专家会评的方式,决赛釆取线上路演的方式进行,路演包括团队项目展示与专家提问。校赛具体时间安排将另行通知。

720日—815日期间,各学院还可继续发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报名,申报数量较多的学院将有机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八、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九、名额分配及奖励

根据省教育厅省赛名额分配办法,以73124时各院部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上进入校赛阶段的报名项目数为基数,原则上按不超过1/50的数量进行取整名额分配,推荐项目应有名次排序。同时综合考虑各学院往届大赛参赛获奖情况等因素进行调整。

结合各学院申报数量(参赛比率)与质量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奖三名,分别奖励10000元、6000元、4000元。

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奖励金额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指导教师分别授予年度“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十、工作要求

1.各院部要深刻认识大赛的意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目前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赛事,在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教育部、省教育厅对大赛组织高度重视,要求各高校要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2.各院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大赛组织。要有专人负责统筹领导,强化师生共创和成果转化,强化优势专业和校友资源挖掘,举全院(部)之力,集全院(部)之智,推动大赛开展。对优秀项目调动所有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反复打磨提升质量。

3.要做好参赛组织发动工作。各院部要认真组织动员团队参赛,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原则上各院部参赛学生人数不低于在校生数的25%,教师参与比率不低于30%

4.选好配好大赛指导教师。创新创业导师、专业教师要充分参与赛事指导,促进科学研究、专业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使大赛成为检验我校科研能力、教学水平和实践育人的有效平台。

5.精心遴选培育参赛项目。各院部要建立大赛项目培育常态化机制,注重在日常教育教学和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发现、遴选和培育参赛项目与学生团队。

6.大赛将作为学科竞赛重要考核指标,学生参赛率、教师参与率、省赛获奖率各占1/3

十一、校赛联系人

创新创业学院 岳明联系电话:0535-6705725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山东工商学院    

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20629    

附件【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2: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