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政策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创业中心>>创业政策>>正文
以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大力促进经济发展
2016-07-03 19:32  

就业是民生之本。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因此,积极鼓励、扶持大学生成为创业者,加快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促进发展,对于稳定就业形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就业创业的倍增效应以创业带动就业,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大,高校毕业生人数也逐渐增加,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15年高校毕业生达749万人。因此,鼓励大学生创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正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举措。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过程就是基于自身的基本专业技能与专业知识,通过各种资源的分析和整合捕捉发展商机,不断培养出大量的就业增长点,为大学生自身群体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加速显现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社会效应。                        

二、促进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创业环境面临着市场供求关系、资源条件、经济变化带来的全新挑战和机遇,如何让高校毕业生将创业意向变成创业行动,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直接驱动力”,这就需要社会各方面的不断探索和共同努力。具体来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最大空间释放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活力。最大限度地凝聚、激活全民创业的热情和创业能量,以创业促发展、促创新、促就业、促和谐,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其次,牢固树立创业就是就业,就业必须创业的理念,让广大高校毕业生尽快从传统的就业观念中解脱出来,以市场为导向,以技能为支撑,寻求创业就业。                                                      

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创业融资体系,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健康、快速发展。全方位构建创业融资体系,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对于大学生创业至关重要。主要包括: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制度,简化审批手续,提高融资效率,增强对金融机构推广小额贷款的内在激励;积极发展多种融资方式,政府可以通过举办多边论坛的方式,实现高校、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之间的交流与对接,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鼓励大学生创办的高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和股票上市,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充分发挥政府担保作用,通过担保风险的补偿和担保机构的激励,提高商业性的小额贷款担保机构的积极性,为大学生创业获取贷款提供方便;政府资助或鼓励民间成立专门为初创企业服务的银行体系,直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融资支持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不断聚集创新创业高端要素。加强大学创业园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建设,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免费或优惠的办公场地、创业辅导、孵育保障以及畅通的创业融资、成果转化及项目合作交易渠道,对进入创业园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以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给予政策优惠,促进更多大学生实施以技术创业带动大学生团队和社会就业;大力发展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金融中介机构、风险投资公司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和咨询;搭建大学生创业信息服务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大学生创业项目库、人才库、产品库、政策法规库、技术专利库、产权交易库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快捷的网络信息服务。                          

完善大学生创业政策体系建设,有效降低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认真落实和完善政府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服务体系,加强对有关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形成政府、大学、企业、创投基金等多方面工作合力,使大学生想创业、能创业、创好业。政府要树立创业服务观念和服务意识,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减轻大学生创业的税费负担,杜绝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的“收费经济”“执法经济”现象,落实好税收优惠、费用减免和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使大学生创业有一个外部成本较低的成长环境。                                          

改变高校传统教育模式,有效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高校创业型人才培养的主要着眼点是意识观念转变以及可操作性政策的具体落实。具体包括:一是要将创业教育作为大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和基础课,提高创业教育地位,推动创业教育由精英模式向大众模式、由业余实践向系统学习转变,在高校普遍推行创业教育;二是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走进企业、吸引企业家走上讲台,开展师资培训和交流;三是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编撰适合学生多样化创业需求的创业教育教材,完善创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培育包括创业兴趣和价值观念、创业心理品质、创业技巧和能力等在内的全面创业素质;改进创业教学模式,将课堂讲授、案例讨论、角色模拟、基地实习和项目实践等教学方法结合起来,提高教学效率。同时,也可以尝试开展包括论坛、创业计划竞赛、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创业教育模式。鼓励高校、政府和企业联合建立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创业实习基地,设立创业岗位,通过开展模拟创业积累创业经验,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

关闭窗口